html模版杜琪峰張艾嘉合作《華麗上班族》:職場與黑幫不同
鳳凰娛樂訊(采寫/秦婉攝影/卡卡西)8月18日,杜琪峰電影《華麗上班族》在北京舉辦 一部電影的誕生 發佈會。導演杜琪峰與監制、編劇、主演張艾嘉一同登場,分享電影拍攝感悟。主持人




杜琪峰與張艾嘉現場暢談創作感受

鳳凰娛樂訊(采寫/秦婉攝影/卡卡西)8月18日,杜琪峰電影《華麗上班族》在北京舉辦 一部電影的誕生 發佈會。導演杜琪峰與監制、編劇、主演張艾嘉一同登場,分享電影拍攝感悟。主持人馬傢輝在觀影後盛贊這部電影展現瞭人的欲望、背叛、糾纏, 我從頭到尾收購餐飲設備沒眨眼,充滿期待,這是華人電影圈的新嘗試,年輕人現在看不懂沒關系,成熟之後就會看懂。





杜琪峰與張艾嘉

拋開原舞臺劇重寫劇本,張叔平創作舞臺化佈景

《華麗上班族》改編自林奕華導演的同名舞臺劇,由張艾嘉編劇兼主演,展現大城市辦公室中的華麗欲望以及對年輕人的迷惑性。2008年該劇在香港上演,張艾嘉演瞭一年半時間後,感受到這部作品的節奏,很適合作為一個音樂電影出現, 這件事就在我內心醞釀,這時候正好碰到老友杜琪峰,他說可以改編成電影。當時他對職場上的電影已經拍得很精彩瞭,我以為他在說笑,過瞭幾個月他再催我劇本,我說要拍成音樂形式,他說好,我才知道他是認真的。他腦子裡已經有想法,音樂找誰,美術找誰,又開始談演員。我就乖乖回到我的奮鬥房寫劇本瞭。

作為200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 受害者 ,杜琪峰表示,看舞臺劇時就很喜歡這個作品, 我拍瞭太多槍戰、黑幫片,也應該感受一個好的drama電影。

自《阿郎的故事》、《吉星拱照》、《莎莎嘉嘉站起來》之後,雖然張艾嘉沒有與杜琪峰再合作,但一直保持聯絡,她坦言自己一直欠杜琪峰一個劇本,找到一個可以合作的方式。 我覺得他如果用拍動作片的方式去拍《華麗上班族》應該會很好,舞臺的版本大傢都看過瞭,現在杜琪峰的版本應該不一樣。

由於原舞臺劇是三個小時,有13個角色,電影時長一定要縮短,主要人物也要減少,卡司也不同,張艾嘉幹脆把劇本進行瞭重新創作。在這個溝通過程中,杜琪峰表示,自己很尊敬張艾嘉, 寫劇本都是她教我的,和她合作不明白的就問她,她講瞭我再去做,

《華麗上班族》的電影場景均是舞臺化佈景,杜琪峰坦言,原本自己希望電影沒有佈景,但看到劇本後發現需要的景比較多,於是他找到瞭美術大師張叔平, 我非常尊重他,他能解決我要解決的問題,他想瞭一年,我們才開始動工。





杜琪峰和張艾嘉

多年之後台中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再合作,發哥在片場怎麼趕都不走

杜琪峰、周潤發、張艾嘉三人曾經合作經典影片《阿郎的故事》,為觀眾津津樂道。被問及假如現在重拍《阿郎的故事》會怎樣,杜琪峰表示, 以前我有青春有沖動,有些處理當時張小姐並不喜歡,而等現在冷靜下來再拍,我60歲瞭,我看阿郎和小孩、母親的關系會不一樣。

25年後再聚首,張艾嘉坦言,三個人都老瞭,都經歷瞭很多, 沒有改變的是,我們都沒有離開電影圈,對電影的熱情越來越濃厚,雖然不一定喜歡電影圈的其他事情,對環境有一些不認同,但對電影的喜愛沒有變。 她笑言發哥有很多地方變瞭,更國際化瞭, 但本質上他不太想變,發哥拍戲都按小時收費,片場我們趕他走怕要加錢,他就不走,跟臨時演員去聊天握手,以前他就是穿個拖鞋跑到九龍城買菜的周潤發。

杜琪峰也認為,周潤發幾乎沒有變, 雖然我們20多年沒合作,但好像這個時間很短,隻是過瞭幾個月一樣。周潤發就是跑來跑去和所有人打招呼,張艾嘉就靜靜坐在那想劇本,怕衣服皺。

談到杜琪峰傳聞中的火爆脾氣,張艾嘉表示,杜琪峰在片場一直很大聲,想到什麼就去做,臨場應變速度非常快, 和他工作的人都不能慢,他覺得年輕人就要專心,而不是偷懶,他不是兇。 杜琪峰對此表示,片場不是學校,是戰場,年輕人眼睛要看耳朵要聽,因為大傢是一個專業的整體。





杜琪峰現場喝紅酒

杜琪峰自認保守老套,音樂隻被羅大佑打動

作為一部音樂電影,《華麗上班族》由羅大佑、林夕、陳輝陽組成電影音樂團隊,杜琪峰表示,最初張艾嘉給自己很多不同選擇,但自己還是選瞭合作過的羅大佑, 可能我太保守太老套,對於年輕一些的音樂,我沒感覺,最後我還是找最保險的羅大佑。作為音樂導演,羅大佑和我一直在搞這個音樂,差不多一年時間,每首歌出來我都很有感受。

張艾嘉理解杜琪峰,選擇羅大佑是無可厚非的, 最意外的是他們都準時交貨,非常認真。導演其實會擔心一唱歌就拖慢電影,於是我們就把情節寫進歌詞裡,林夕非常快就寫好瞭。大傢看瞭就知道,這在華語片裡很少見,演著演著突然開始唱。

職場與黑幫不同,讓人們面對現實看清人生

《華麗上班族》講述的是職場中的爾虞我詐,杜琪峰坦言,很多人在職場裡很悲哀,沒有一點感情,眼裡隻有錢、權力。 職場戲與黑幫戲不一樣,黑幫裡的感情是假的,一直都在問你愛兄弟還是愛黃金,但黑幫沒有道德,假裝愛兄弟實際上還是愛黃金。而職場的世界就看利用價值,和黑幫不一樣的是,就算炒你魷魚,你去別傢工作就行,不會死,黑幫裡出問題會死人的。

作為 非上班族 的杜琪峰認為,自己對什麼電影都有信心,喜歡就會拍,至於能不能說服觀眾,就由觀眾自己評判。 我希望現在的職場是溫馨的,但辦公室很現實,被老板罵是應該的,往上爬也是應該的,我個人雖然喜歡浪漫愛情喜劇,但現實一定要面對。這個電影不悲哀,隻是讓大傢看清楚一點,人生就是這樣子。

創作劇本的張艾嘉也被質疑是否真正經歷過上班族的生活,她反駁稱: 我們每一天開工就跟上班一樣。我在新藝城做總監時也是每天上班的,我討厭上班,走進辦公室讓我很痛苦,可現在我還要去上班,就像一個簽支票的機器。對於創作人來說上班比較枯燥,但社會上很多人是對上班有熱情的。

為瞭創作劇本,張艾嘉做瞭很多調查, 我對錢和數字其實很沒有概念,花瞭很多時間讓朋友解釋上市是怎麼回事。改劇本時我擔心大傢淡忘瞭2008年的事件,沒想到上個月又是大股災。

談到片中出現的辦公室戀情,張艾嘉表示,自己是一個浪漫的人,不會拿愛情當工具和手段, 但某一些環境裡就會發生這樣的事,辦公室戀情有時候是一種投射,讓你覺得上班有意義,有可能是個假象,也是往上爬的機會。 演瞭將近100部戲的張艾嘉,無法選出一個最喜歡的角色, 每個角色裡都有一點點我的影子,無論是《阿郎》裡傻傻的女人、《最佳拍檔》裡的野蠻差婆、還是《華麗上班族》台中二手冰櫃回收的女強人甚至林黛玉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df579j1r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